首页
一季度全州GDP实现良好开局
2022-04-29 08:15:55
来源:
甘孜州统计信息网
阅读数:
4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统计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季度,全州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州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一、经济保持增长态势,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根据省统计局核定,一季度全州GDP完成95.1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6.9%,高于全国一季度GDP增速2.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6个百分点,增速位于全省第2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65亿元,同比增长3.8%,拉动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27.18亿元,增长8.8%,拉动经济增长2.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64.30亿元,增长6.4%,拉动经济增长4.4个百分点。

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行业增长动力增强

分产业看,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最高,达到63.2%。一季度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3.8%、28.6%和67.6%,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比重提高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与去年同期持平,第三产业比重下降0.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1%、34.7%和63.2%,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所提升外,二三产业都有所下降。

分行业看,工业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一季度,农牧业生产良好,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0%,拉动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工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一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2.1%,拉动经济增长2.2个百分点,特别是工业中的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较好,增加值同比增长15.2%和9.5%,拉动经济增长2.2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速为6.0%,拉动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拉动经济增长0.7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拉动经济增长3.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