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州“六着力”取得七人普现场登记圆满收官
2020-12-21 02:39:43
来源:
甘孜州统计信息网
阅读数:
2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统计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是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把人口普查列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安排,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参与普查登记,接受普查员询问,对普查工作提出要求。分管领导深入普查登记一线督导指挥,协调各方,现场办公,统筹推进工作开展。各级普查机构力量下沉,普查办领导同普查员一道进村入户,解惑释疑,指导入户登记,推动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是着力强化工作机制。建立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机制,实施普查入户登记情况日报制,对工作推进滞后的县市给予点名通报,约谈分管人普工作领导,督促落实措施,加快进度。建立上报数据质量评估研判制度,召开人口普查入户登记视频调度会12次,掌握工作推进情况,研判分析上报数据质量。
三是着力强化队伍能力。对951名州、县、乡、村四级普查机构工作者和8276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开展综合试点、区划绘图、摸底、入户登记等培训2.76万余人次,熟悉业务,发现问题,积累经验,确保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熟练掌握普查要求、工作方法、入户技巧和PDA操作等,探索适合高原、高寒地区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
四是着力强化宣传动员。启动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宣传仪式19场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闪信、电话彩铃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发放普查宣传物资100万件(张),制作人口普查路牌广告100多个,发放宣传画50余万张,悬挂宣传横幅1500多幅,使人口普查工作家喻户晓,为普查登记营造良好氛围。
五是着力强化数据质量。加强上报平台数据质量监管,适时掌握数据录入情况,每天整理出的问题清单,对登记进度较慢、人口漏登、空户核查比例不高、登记信息不够准确、登记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反馈各县市、普查区,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视频调度或面对面答疑释惑,督促核实修改,确保采集数据质量。
六是着力强化时间节点。按照普查工作方案规定的时间要求,严格入户登记工作流程,严把入户登记序时进度,广大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早出晚归,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开展人口区划绘图、普查摸底、短表和长表登记及比对复查等相关工作。目前,我州已完成人口普查短表、长表入户登记,长表登记上报率位居全省第一(并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