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藏族自治州统计局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1-03-02 02:19:59
来源:
甘孜州统计信息网
阅读数:
16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统计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甘孜州统计局属行政单位,内设办公室、综合科、法规科、能源科、农村经济统计科、工业投资科、服务业科、执法局8个业务科室,下辖甘孜州统计局普查中心和甘孜州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

(二)机构职能。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川委厅〔2018〕92号)设立甘孜藏族自治州统计局(简称州统计局),为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职能职责按照甘孜州《关于印发甘孜州统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甘委办〔2019〕86号)文件规定执行。

1.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统计制度、统计标准。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州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
2.建立健全全州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全州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核算全州地区生产总值,整理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开展分析研究,指导、监督各县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等国民经济行业以及能源、投资、人口、收入、科技、社会发展 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领域的统计调查,牵头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旅游、教育、卫生、邮电、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公用事业、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州基本统计资料。
4.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普查和重大国情国力专项调查,组织实施全州投入产出调查。
5.建立健全全州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依法对县、州级部门重要统计数据进行审核、监控和评估,组织指导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6.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预测,定期发布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向州委、州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咨询建议,向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7.协助管理各县(市)统计局正副局长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州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职务评聘和从业资格认定工作,监督管理各县统计局由上级财政或统计部门划拨的统计经费。
8.组织制定全州统计数据库、统计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建立健全州统计信息共享制度,指导各县(市)统计信息。

9.完成州委、州政府交给的临时性专项调查工作。

(三)人员概况

甘孜州统计局属行政单位,下辖一个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普查中心),一个事业单位(大数据管理中心),编制44个,其中公务员编制25个,机关工勤编制3个,事业编制10个,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6个。2020年本单位在职人员37人,其中公务员21人,机关工勤3人,事业人员8人,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5人,援藏干部2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我局严格按照财政预算编制口径,本着科学、高效、厉行节约的原则编制上报了本单位2020年预算经费。

财政局批复经费情况: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178.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08.42万元,占72.08%,2019年年末结转79.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20.00万元,占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195.78万元,比上年增加9.39%其中:基本支出839.27元,占70.19%,比上年减少6.84%,主要原因是减少2名工作人员,人员经费减少。项目支出356.50万元,占29.81%;比上年增加85.48%。主要是因为省统计局拨入的对各县统计局的业务补助调整为收入,相对的拨入各县统计局的补助经费就列为了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7.1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 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89.3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养老、失业、工伤等事务支出。住房保障支出60.47万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 37.3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员工与退休人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

按支出的经济分类来分:用于工资福利支出721.21万元,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 118.07万元,专项支出356.5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目标任务

甘孜州统计局按照国家政策法规、单位职责和中长期实施规划,认真制定了2020年目标任务,并将任务分解至各科室(中心)。目标任务明确,全面反映了部门目标任务完成和预期效益情况,符合客观实际,合理可行。

2.目标实现

1单位正常运转,2020年我局全保保障了单位职工的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以及单位正常运转所需的公用经费。

2以第四次经济普查成果形成了综合、工业、商贸3篇专题报告。委托四川省统计学会围绕甘孜州现代产业构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全域旅游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四个方面开展课题研究。组建了308个第七次人口普查机构,选聘“两员”8276人,完成“两员”业务培训2.76万人次,州本级落实经费150万元,组织开展“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七人普主题宣传、七人普入户登记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全面营造全社会关注普查、支持普查的良好氛围。完成七人普省级寺庙专项试点、综合试点工作;完成5487个普查小区划分;完成建筑物标绘240105个;完成全州行职业编码审核培训及集中审核验收工作。自七人普工作开展以来,州统计局班子成员组成工作组6次深入全州18个县(市)、深入普查一线开展督导督查,扎实推进入户登记工作。

3精心组织实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抽样调查、专项调查及统计监测。严格落实“一套表”数据质量检查的主体责任,加大对单位名录库动态管理,督促企业规范上报统计数据。加强联网直报企业全流程监管,企业网报率和直报率均达到100%。抓实项目入库,加强和发改委、经信委、交通局、住建局等部门的衔接,及时掌握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批复、备案情况,做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2020年,全州新开工项目统计入库617个。进一步完善主要经济指标月、季度评估制度,确保数据质量。加强指导,做好“四上”企业新增、变更、退出审核、审批、核查和管理工作。新增“四上”企业50户,变更11户,退出6户。

4印制统计年鉴150余本、主要经济指标、建州70周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专辑、改革开放以来甘孜州各县GDP历史资料3000余册,为各级党委政府和资料使用者决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3.预算编制

按照《甘孜州财政局关于编制州级2020年部门预算和2021-2023年支出规划的通知》和2020年度预算编制工作会议精神,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了预算编制专题工作会议,按照预算编制有关规定和年度工作任务,认真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一是加强与单位各科室(中心)的沟通配合,认真核实机关人员编制、车辆编制以及办公面积,准确掌握机关实有在职、离退休人员人数及各职级情况,公务用车实有数量以及机关办公面积,据此测算出2020年度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公务车辆运行及维护费的需求量。同时,根据本单位的职能职责和州委州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及时申报2020年度项目经费及新增项目经费,完善资金申报资料及手续。二是认真梳理、筛选、汇总本单位各项2020年重点工作及项目经费需求,根据工作轻重缓急填报项目。三是做好绩效目标管理工作。从时间要求、质量、规模等方面加强目标绩效管理,绩效目标指向明确,符合国家政策法规和部门职能要求,从数量、质量、成本、时效、效益等方面细化量化绩效目标,确保在一定期限内如期实现。四是完善预算编制后续工作。预算编制完成后,按照州财政局规定的时间节点逐级送审,并将预算编制结果报送局党组,确保预算编制质量,杜绝工作纰漏。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强预算执行审批程序,规范和控制行政运行经费,构建例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长效机制。

整体来看,我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规范、编制质量高,预算测算依据充分,重点内容顺利保障,按时完成编制。

4.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195.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9.27万元,占70.07%;项目支出356.51万元,占29.9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088.42万元,完成预算99.61%。

一般公共服务201:支出决算为897.1万元,其中2010501(行政运行)支出537.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20105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2010505(专项统计业务费)50.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7.18%;2010507(专项普查)支出178.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60%;2010506(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2010550支出114.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科室预算时对实际需要支出的经费预算过大。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支出决算为89.34万元,其中2080505支出59.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2080506支10.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2080599支出12.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2081199支出5.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2089901支出0.8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项):支出决算为37.33万元,其中2101101支出21.12万元,完成预算100%;2101102支出5.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2101103支出11.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住房保障支出(221):支出决算数为60.47万元,其中2210201支出60.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020年我局预算执行良好,年中因为人员工资福利变化进行了预算调整,其他均未进行调整。因为统计工作的特殊性导致预算执行进度有点缓慢。

三公经费及会议、培训费支出情况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人员因公出国(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9.04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12.55万元,减少39.72%。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车辆运行次数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主要用于…。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3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9.04万元。主要用于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各类统计专项调查、各类群众工作、各类检查、督导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0.78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27万元,减少25.71%。主要2020年接待人数减少。

会议费支出情况:2020年会议费支出10.24万元,比2019年增加7.34万元,增加253.01%,主要是2020年我局新增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培训费支出情况:2020年我局培训费支出10.91万元,比2019年增加6.41万元。增加142.44%。主要是2020年我局新增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5.预算完成

2020年我局基本支出预算执行率为100%,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为73.78%。

在支出过程中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大型的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二)结果应用情况

绩效目标设置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本单位2020年项目年初预算按照预算要求事先设置了项目完成数量、社会效益、满意度等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效益、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年末按要求对本单位的支出绩效进行自评,形成自评报告,并在规定时间按照统一格式、内容、口径分别在州政府网站和单位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强化了绩效管理理念,促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机融合。提高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公开性和公正性。规范了财政资金管理,强化了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了部门责任意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绩效目标设置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本单位2020年项目年初预算按照预算要求事先设置了项目完成数量、社会效益、满意度等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效益、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通过绩效评价,甘孜州统计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目标任务与法律法规、部门职责、中长期规划相符、目标任务合理可行;预算测算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基本科学合理;专项资金分配及时、绩效监控管理较严格、资产管理规范、内控制度健全并执行有效、相关信息公开及时;任务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明显、协作部门、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满意。

(二)存在问题

1.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预算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

2.因单位全额编制少导致经费不足:日常公用经费不足、与实际支出相差较大。

3.公用经费控制有一定难度,基本为刚性支出。

(三)改进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科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加强内部预算编制的审核和预算控制指标的下达。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完善资产管理,抓好“三公”经费控制。严格编制政府采购年初预算和计划,规范各类资产的购置审批制度、资产出租出借和收入管理制度、资产采购制度、使用管理制度、资产处置和报废审批制度、资产管理岗位职责制度等,加强单位内部的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4.加强培训,特别是加强《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不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5.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体系,牢固树立行政成本意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总之,2020年度绩效评价工作的成绩有目共睹,贯彻落实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降低一般运行经费、加强项目支出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做得较好,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要求,我们认真进行了自评打分,自评得分93分,绩效工作较为满意。今后将继续加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提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水平。

附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甘孜藏族自治州统计局

202122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