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通知
2016-03-17 13:40:37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5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统计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省属行政企事业单位,州属企事业单位: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通知》(川府发〔2015〕54号)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州实际,现就我州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普查对象和范围
  全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州行政区域境内的下列个人和单位:农村住户,包括农村农业生产经营户和其他住户;城镇农业生产经营户;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村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
  普查行业范围包括:农作物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
  二、普查内容和时间
  按照全国和全省的统一部署,我州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农业从业者基本情况;农业土地利用与流转情况;农业生产与结构情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情况;新农村建设情况;农村人居环境与农民生活方式变化情况。
  普查标准时点为2016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6年度资料。
     三、普查组织和实施
        各县(市)、各部门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突出重点,创新手段,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
    (一)成立普查机构。成立甘孜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州农业普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领导全州农业普查工作,协调解决普查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统计局,具体负责农业普查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各县(市)、和相关部门要成立相应的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和实施本地区农业普查工作,对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二)明确部门职责。州农业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其中,涉及普查工作布置、协调等事项,由州统计局负责;涉及普查督查等事项,由州委州政府目标督查办和州统计局负责;涉及普查宣传动员和新闻单位组织等事项,由州委宣传部负责;涉及固定资产投资保障等事项,由州发改委负责;涉及普查区电子地图和提供地理信息技术支撑等事项,由州国土资源局负责;涉及普查经费等事项,由州财政局负责;州委农办、州司法局、州农业畜牧局、州水务局、州林业局等相关部门要全程参与农业普查工作,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各有关部门按职能做好相关工作。
  (三)组建普查队伍。建立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和社区居民(村民)委员会的作用,从乡、村干部中抽调现场组织和调查人员。各级普查机构应当根据工作需要,充分借助全州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组的力量或从社会临时招聘和从有关单位商调符合条件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及时支付聘用人员的劳动报酬,保证商调人员在原单位的工资、福利及其他待遇不变,稳定农业普查工作队伍,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普查机构工作人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选聘工作,由各级普查机构负责组织实施。普查员要具备一定文化程度,能够熟练掌握计算机、智能手持电子数据采集设备的基本操作,能够准确理解调查内容、填报调查表;普查指导员要熟悉当地情况,懂藏、汉双语,能协助普查员顺利开展入户调查工作。
    四、普查工作要求
    (一)坚持依法普查。普查对象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农业普查条例》有关规定,按时、如实填报普查表。任何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和篡改普查数据。各级统计执法机构和监察机关要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质量。农业普查所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于普查目的,不得作为任何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各级人民政府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要严格履行保密义务。
    (二)普查经费保障。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所需经费,按照分级负担,由州、县(市)两级人民政府共同负担,并列入相应年度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各级普查机构要管好用好普查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厉行节约、防止浪费。
    (三)加强宣传工作。各级普查机构要会同宣传部门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主动向新闻单位提供情况。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普查的重大意义和要求,宣传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及时曝光违法违纪案件,教育广大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查工作,引导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四)加强督促检查。各县(市)人民政府要与乡(镇)人民政府签订农业普查目标责任书,整合部门力量,加强对普查各阶段主要工作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对高质量完成农业普查任务、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表彰。
   (五)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利用国家卫星资源,准确测量我州主要农作物的时空分布,查清现代农业生产设施状况;广泛使用智能手持电子数据采集设备,建立普查数据联网直报系统,提高普查工作信息化水平和效率,减轻基层普查人员工作负担。
    (六)做好成果应用。各县(市)、各部门要充分开发和应用农业普查资料,积极创新开发机制、拓展应用领域、搭建应用平台,建立农业普查数据可视化系统,充分发挥农业普查在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部门行政管理、发展规划编制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
  
 
附件:
 
甘孜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舒大春    州政府副州长
副组长:张世旭    州政府副秘书长
      洛绒土登   州统计局局长
                张  维      国家统计局甘孜调查队队长
成 员:拥  措      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李  鹏      州委农办副主任
                谢雨农      州委州政府目标督查办副主任
    苏久泽古    州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
               徐平静      州民政局副局长
    成  岗      州财政局副局长
                曾  渝     州国土资源副局长
    刘  宁     州水务局总工程师 
                刘  忠      州农业畜牧局副局长
                付达荣      州林业局副局长
                向国华     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甄康新      州统计局副局长
               杨慧青      州统计局副局长
               陈  林     州统计局总统计师
               蔡启军      国家统计局甘孜调查队副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统计局,办公室主任由洛绒土登同志兼任,负责处理、协调日常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