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扎实做好城乡划分更新维护工作
2021-11-19 02:15:09
来源:
甘孜州统计信息网
阅读数:
8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统计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扎实做好2021年度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维护更新工作(以下简称“两码”),完善我州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库,更好地为各项大型普查、专项调查、年定报、统筹城乡发展、分析城镇化发展水平提供统一的“两码”基础数据。按照国家、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甘孜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规定和要求,以提高“两码”数据质量为中心,认真组织开展“两码”维护更新工作,圆满完成2021年度“两码”区划更新维护工作。

一是重安排部署,严格工作流程。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更新维护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两码”区划变更维护工作。各县(市)局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标准,按照编码规则和质量控制办法做好“两码”变更维护工作,准确把握城乡划分工作各环节时间节点,及时、准确地报送数据。

二是强沟通协调,做好数据对接。今年以来,全州统计系统密切加强与当地政府、民政部门、各乡(镇、街道)的沟通与对接,及时掌握我州行政区划“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情况,收集2020年7月—2021年10月期间,乡镇政府驻地迁移、新增社区、村村合并、规范名称和拟变更城乡属性的单位等变更情况;做好历史数据的比对,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及时上报乡村两级区划变动批复文件、乡村属性变化情况。做到基础扎实、推进及时、资料齐全,确保我州“两码”数据真实准确。

三是抓业务培训,突出工作指导。针对部分县(市)“两码”业务人员变动情况,州局专业人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电话、QQ远程、微信视频等形式,就城乡划分标准、属性判断方法技巧和平台系统实际操作等内容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对基层业务人员开展培训指导。帮助基层业务人员熟练掌握“两码”区划赋码编制和平台操作流程,切实提升“两码”区划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

四是严把审核关,确保数据质量。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统计上城乡划分规定的批复》文件规定,根据实际建设连接情况,依法依规确定城乡属性;对县级上报的代码库在程序审核基础上,强化人工审核,做到随报随审、随改随查;结合城乡划分质量控制办法,严格控制各节点工作质量,据实更新维护城乡区划代码,确保高质量完成城乡划分工作。

截至目前,全州“两码”区划更新维护工作已全面完成,2021年共拆分村(社区)5个,合并村(社区)4个,乡级和村级属性变更6个,村(社区)名称变更99个。本次区划调整后,全州乡级单位共计289个,其中:2个街道、110个镇、177个乡;村级单位共计2254个,其中:社区(居委会)71个、村委会2181个、类似居委会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