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助推甘孜统计业务融合发展
2021-10-18 07:05:32
来源:
甘孜州统计信息网
阅读数:
4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统计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州统计局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立足统计工作实际,不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发挥统计服务职能,采取“党史学习教育+统计业务”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统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州统计局向州委、州政府呈送统计专报8篇、编发统计分析26篇、统计信息166篇,统计部门参谋助手作用和服务职能进一步发挥。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业务学习”,提升干事创业能力。深入各县(市)统计局和企业、项目一线,开展基层基础调研工作8次,全面准确掌握基层统计工作实际情况,有针对性优化和改进统计方法制度。针对基层统计工作现状,各统计专业召开视频业务培训会13场,受训1000余人次;开展现场业务指导120余次;上挂跟班学习和集中开展培训100余人次,切实提升了基层和企业统计人员政治素养,提高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和统计业务素养,进一步提升了统计人员干事创业能力。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数据质量”,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中央、省、州关于统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统计业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各专业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落实“即报即审即查询即反馈”数据质量控制机制,跨专业联合开展数据质量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规范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结合“全省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对康定、泸定、丹巴等7县(市)75家企业和单位依法提供统计资料情况进行了执法监督检查,加强数据全流程质量控制,确保统计数据与各关联指标数据相协调,确保统计的严肃准确真实。建立与发改、经信、商务等多部门常态化联席和月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制度,共同开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点对点”统计业务指导,形成部门齐抓共管、上下协同的“大统计”格局,统计数据质量更加巩固。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统计服务”,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当好经济发展的“好参谋”,牢固树立“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初心使命,发挥统计系统党员干部专业优势,到一线为企业办实事。主动深入四川太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四川晟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稻城美高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指导升规入库工作,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帮助企业理清升规思路,解答疑难问题。指导项目投资入库,落实应统尽统要求,组织专业人员到州交通和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丹巴县水利局等投资项目进行现场核实,了解项目施工进展,指导项目单位梳理完善项目全程资料,提前扫清项目入库障碍,使经济发展成果及时准确反映出来。密切关注去年同期疫情对经济影响和当前全州经济发展态势,加强经济运行预警预测和研判分析,发挥好统计服务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