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三措施”助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
2021-07-29 01:31:13
来源:
zhk
阅读数:
4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统计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统计局关于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统计能力和统计治理水平今年以来,甘孜州主动作为,积极行动,结合甘孜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扎实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年活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统治统主体责任为抓手,以党建强业务、以业务促党建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召开了全州统计系统局长座谈会,对“双基”建设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同时组织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倾听基层统计意见建议,确保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压紧压实责任,严格工作责任制细化任务清单。结合甘孜实际,对标对表省局方案,制定出台了《甘孜州“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州局各专业科室、各县(市)统计局以此为抓手,不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主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全局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严格工作责任制,细化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制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将基层基础建设纳入全州工作目标进行管理,确保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基层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监督。从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技能、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和统计法律意识出发,州县两级采取线上视频培训、现场集中培训、分专业分行业分片区、以会代训、跟班学习、一对一上门指导等方式,对县级、乡镇和企业统计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在培训方式上,突出针对性,不断提升基层统计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按照各专业报表频率,对调查对象上报数据质量适时开展实地检查和核查,层层落实州、县、乡和企业统计人员数据管控,全面深入把控基层统计数据质量,从数据指标的合理性、逻辑性、匹配性等多维度,加大对源头数据的审核、核查和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定期督导各类调查单位及时做好统计原始资料的归档,完善统计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