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圆满完成城乡划分维护更新工作
2020-07-13 03:31:03
来源:
甘孜州统计信息网
阅读数:
3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统计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客观反映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属性变动情况,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进行,甘孜州高度重视,及早谋划,精心组织,从工作部署、业务培训、沟通协调、实地核查、数据上报等关键环节入手,统筹做好2020年城乡划分工作。
高度重视,统筹安排。一是按照国家、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将“两码”区划工作纳入上半年统计重点工作。分管局领导多次过问并提出“全面谋划好、组织好、完成好今年全州城乡划分工作,为人口普查等各项统计调查提供有力保障”的要求;二是及时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州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报送工作的通知》,就开展城乡划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各县(市)统计部门迅速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城乡划分业务培训会议精神和甘孜州州委书记刘成鸣在全州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城乡划分工作。
加强培训,突出指导。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召开两码工作业务培训会议,州局专业人员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培训内容,结合全州撤乡设镇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重点内容,就城乡划分标准、属性判断方法技巧和平台系统操作等业务进行了详细地讲解。通过面对面交流互动、答疑解惑、实际操作演练,使参训人员明确了“两码”编制及更新维护的技术要求,熟练掌握“两码”管理平台操作流程,准确把握过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思考解决办法,提高“两码”工作业务能力。二是突出工作指导。在城乡划分平台上报期间,通过电话、QQ远程、微信群等形式对各县(市)城乡划分工作进行一对一指导。加强对县(市)级数据处理和审核上报工作指导,切实提高区划代码与城乡划分代码报送数据质量。
加强沟通,纵横联动。自2019年11月以来,为及时掌握我州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推进情况,收集整理城乡划分变更第一手资料,全州统计系统未雨绸缪,提前行动,主动与当地政府、民政部门、各乡(镇、街道)进行沟通与对接,对标对表认真比对,对辖区内城乡划分变更情况进行摸排,收集区划调整改革期间乡(镇、街道)、村(社区、居委会)两级的区划属性变动资料;对于撤乡设镇、新增社区、村村合并、规范名称等拟变更城乡属性的单位进行实地查看连接情况;上报乡村两级区划变动批复文件、村属性变化的连接情况,做到基础扎实、推进及时、资料齐全。确保我州“两码”数据真实准确。
依法依规,严格审核。一是严格执行国函〔2008〕60号文件规定,根据实际建设连接情况,依法依规确定城乡属性。二是对县级上报的代码库在程序审核基础上,强化人工审核,坚持随报随审、随改随查。三是认真开展城乡划分数据质量自查,对调查单位的连接状况、农业用地情况、区划发生变更、城乡属性调整等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四是结合城乡划分质量控制办法,严格控制各节点工作质量,据实更新维护城乡区划代码,确保高质量完成城乡划分工作。